互联网应该向可口可乐学习的经营之道业界

/ Alter / 2014-12-05 11:42
可口可乐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百年的积累和发展形成了可口可乐独特的经营之道,那么有哪些是值得互联网公司借鉴的呢?我认为一下几点是一个成功的互联网企业想要长久发展...

可口可乐,诞生于1886年,全球最大的饮料食品厂商。128年的历史让无数的公司望之莫及,对于年轻的互联网公司来说更是无法想象的。在传统行业纷纷向互联网转型的同时,互联网公司更应该去学习那些百年企业的经营之道,今天就从创造了百年辉煌的可口可乐说起。

可口可乐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百年的积累和发展形成了可口可乐独特的经营之道,那么有哪些是值得互联网公司借鉴的呢?我认为一下几点是一个成功的互联网企业想要长久发展必不可少的。

1、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产品不会说话,但具备某种能被人广泛接受的有用功能,却是好的产品必不可缺的。正因为可口可乐极佳的味道,人们养成了喝可乐一种嗜好,使得可口可乐每秒钟售出约19,400瓶饮料。

然而对于大多数互联网产品而言,离优质这个词差得很远,用同质、速成、粗制滥造来形容某些互联网产品并不为过。即使是财力和人力都比较雄厚的互联网巨头也不能保证每款产品都用心去做,百度Hi、腾讯拍拍以及阿里的口碑网,都不能称得上是优质的产品,放眼众多的网站、APP、游戏,有多少是精品呢?

面对竞争激烈的互联网市场,或许精品路线并不能说服股东和投资者。不能把产品做得精致,用心去做总是理所应当的吧。为了让投资人满意,为了不错过所谓的新市场,为了给故事讲一个圆满点的故事,看到一款新的产品比较火,你做我也做,你抄我的,我偷你的。微博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当年做微博的公司多的十个手指头都数不过来。但可口可乐生产罐头吗?那些乱七八糟随心所欲的产品是对社会资源的严重浪费,集中精力打造优质服务才是立身之本,互联网公司不明白这个道理,永远走不出短命的怪圈。

2、给自己留一个劲敌

虽然可口可乐公司不愿承认,但百事可乐公司事实上却给它带来了很多的好处。人们喜欢看可口可乐公司和百事可乐公司之间的"可乐之战"。两个公司也都意识到,无论哪一个公司赢得了某一回合,通过激烈竞争建立起来的知名度都有助于商品的销售。

相比互联网行业却缺少这种良性的竞争。留一个对手给自己,或许不能让你在市场上取得垄断的地位,但对于自身的发展,产品的创新却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孟子有言:“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互联网企业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谷歌退出中国后,百度占领了中国搜索市场80%以上的份额,成了搜索行业说一不二的大哥,竞价排名等一系列不太光彩的盈利模式得到了很好的贯彻,百度过起了少有的小资生活。然而百度给用户的搜索体验却日益糟糕,百度在用户中的形象也一落千丈。

中国的互联网市场似乎少不了恶性竞争,很多企业都想把对手置之死地。如果中国的互联网公司能够学习可口可乐欢迎竞争的经营策略,对于亿万网民和互联网的良性发展来说都是福祉。所以说微信应该留给来往和易信一定的市场,百度也应该对360搜索和搜狗的壮大保持乐观……留一个劲敌给自己,才是互联网企业长青的动力。

3、品牌强化

世界上有17亿人饮用可口可乐,全世界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可口可乐这个名字,但是可口可乐在营销推广上的投入并不比竞争对手差,明星代言,赛事冠名,几乎在每一个大型体育活动上都少不了可口可乐的身影。每年一变的广告主题,大批量的赠饮宣传,创意不断的营销策略,可口可乐无时不在宣传自己的品牌和文化。

互联网公司的营销宣传却集中在新产品的发布阶段,忽视了品牌强化,宣传形式也是重线上轻线下。相信不少朋友是在2009年的央视春晚后才使用百度的,至少我就是这样,也正是那一年百度从谷歌手里蚕食了不少的市场份额,这就是品牌宣传的力量。不过不要以为用户一直在使用你的产品就没有宣传的必要,为什么360和神马搜索一发布,就吞食了百度在PC和移动搜索市场不少的份额,让百度自乱阵脚?或许百度的技术比起这两家更有优势,但在用户脑海里并没有形成百度搜索比其他引擎好的概念,有新产品出来当然要去尝个鲜,觉得还不错的话当然就长期使用了。

如今不少互联网企业开始注重品牌的宣传,在今年的央视春晚前大批量的互联网广告就是一个很好地案例,但和传统行业特别是可口可乐这样的企业比起来却远远不够。在竞争激烈的互联网市场,深入人心的品牌形象对企业的长久发展尤为重要。

4、因人而变

如果想在全球范围内推销产品,千万不要把自己打扮成"丑陋的美国人"。当罗伯特·伍德鲁夫主管全球发展战略时,他努力使可口可乐在德国成为德国人喜爱的饮料,在法国成为法国人喜爱的饮料。几十年来,可口可乐公司在全球各地培养了一大批有头脑、了解当地文化习俗的经理,在世界各地雇请了许多当地律师。正是这种入乡随俗的变化,让可口可乐在全球广受欢迎。

目前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很少能够走出国门,但能否因人而变,能否抓住不同地区、不同年龄段的用户需求,决定了一款互联网产品命运的好坏,这也就要求互联网产品能够针对不同的用户进行不同的变换。中国有6.18亿网民,学历、年龄、地域各不相同,现在很多的互联网产品却不太注意网民的差异化。QQ,微博等比较好的产品还会让用户选择个性的主题风格,对于太多产品而言,却只有一个模子,一个套路。我认为一款优秀的互联网产品应该根据用户的行为习惯进行适当的优化,给用户更多的选择,比如给老年用户更大的字体,给青少年更酷的设计,给商务人士更实用的UI……当同类产品泛滥时,谁能做到因人而变,给用户更多的选择,谁才能切切实实的抓住用户的心。

结语:我不是在传达互联网行业的悲观论调,而是认为互联网行业更需要的是向传统的回归。虽然现在的互联网行业一直保持着创新的朝气,但那种互联网初期粗放与浮躁的气氛依旧浓厚,很少见到传统行业中的沉稳与平和。互联网行业应当从可口可乐这类百年企业的成功经验中披沙拣金,给自己谋一条良性的发展之路。

欢迎关注作者微信:spnews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