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腾讯釜底抽薪 百度地图基础数据源遭抢占业界

/ 万能的大熊 / 2014-12-05 11:42
在正面战场上,高德面对百度的各种手段竞争,采取了针锋相对的策略,通过高百大战等激烈交锋,高德地图在知名度、产品体验、用户数量上都获得了巨大提升,可以说高德要感谢...

地图入口被认为是O2O必争之地,巨头们的争先恐后,不断使格局发生新的变化。就在阿里收购高德之后,另外一家拥有极强实力的数字地图供应商四维图新也已经成为腾讯的盘中物。这对于正通过糯米来招惹团购巨头的百度来说绝不会是一个好消息,AT两强相争之下,百度地图遭釜底抽薪,恐怕会被边缘化。

目前国内拥有电子地图甲级测绘资质的公司不多,有实力的只有两家,高德和四维图新,市场上的大部分地图数据都来自于这两家,要么是高德系,要么是四维系,比如百度地图主要用的就是四维的数据。事实上,很多人并没闹明白地图底层数据对于手机地图的意义。为了采集最新的数据,高德和四维都建有大型数据中心,拥有上千人的地图采集团队,这也是这两家的核心竞争力。而现在格局下,百度地图如果想获得一手的底层数据,则只能走自建团队的一条路了,但这又受限于牌照、技术等多方面的限制,实际上自建可能性不大。

而如果没有一手数据,采用四维或者说腾讯的二手数据不可以吗?这又涉及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就是竞争关系。短时间看,百度地图用四维的数据没有问题,但别忘了腾讯地图也在发展,而在腾讯地图上的大众点评又和百度地图上的糯米网正在血拼,因此双方即使没有大战,也不会亲如一家。而在道路、建筑信息更新的频率和及时性上,百度地图可能会有慢于腾讯地图的情况。同时,百度地图自己通过UGC报错更新的数据,则可能也会补充到四维的数据库并为腾讯地图所用。而一旦腾讯地图发展到成规模之后,百度地图将受到更大的影响。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O2O被认为是一个价值万亿的金矿,而这个金矿显然都在大家的眼红之下,目前主流观点认为地图软件将是打通O2O线上线下的关键,这也是为什么阿里收购高德的主要原因,就是补上这块地图导航的短板,通过地图入口盘活自己优势的商户资源。腾讯在微信时代一直致力于O2O领域的发展,这也是为什么腾讯剥离了搜索等业务给搜狗后,唯独留下了QQ地图(后更名腾讯地图)。

在地图导航领域,百度发力较早,也和高德形成两强格局,只是百度通过地图来建立自己的O2O体系还比较远,因为百度除了地图而且数据还是四维的之外,几乎一无所有。既不能像高德阿里那样,拥有丰富的商户资源,支付体系以及最新的一手数据、普通用户和大量的车载用户。也无法像腾讯那样具有巨大优势的微信入口,超量用户,在两强的挤压之下,百度地图的压力会变的更大。而整个生态的建立,恐怕更是遥遥无期。就比如在支付领域,阿里的支付宝和腾讯的微信支付都进入巅峰之战的状态,百度的什么支付钱包,用户还寥寥无几。在没有商户和支付的情况下,单独靠地图,恐怕独木难支。而地图一旦缺乏优质的内容和服务,无法提供更多的价值的话,恐怕也很难实现什么商业价值。更可悲的是,百度地图还是百度整个无线战略中,做的比较好的一个。

这种情况非常类似在移动分发领域的情况,百度收购91后,以为可以一举颠覆360手机助手的优势地位,没想到,腾讯手游的发力更让业内侧目,在很多游戏上也已经形成了和360两强争霸的局面,百度仓促建立的运营团队成长速度显然无法跟进如此激烈的竞争。百度在移动端两个寄以厚望的领域都重蹈了一个覆辙,就是没有战胜行业第一的同时,都面临着腾讯的背后赶超,其根本原因,就是因为百度长期以来把握流量入口,一直没有重视端的开发和用户的粘度问题,在移动互联网端和用户的竞争中,没有优势,无法形成有体系的竞争力。

AT对底层数据源的抢占彻底改变了此前高德和百度在地图领域捉对厮杀的节奏。此前

在正面战场上,高德面对百度的各种手段竞争,采取了针锋相对的策略,通过高百大战等激烈交锋,高德地图在知名度、产品体验、用户数量上都获得了巨大提升,可以说高德要感谢百度地图的配合。而阿里全资收购高德和腾讯入股四维图新之后,BAT三家在地图领域的布局已经基本成型,由三进二的新的竞争已经开始。高德在集中精力与阿里一起建立新的O2O生态圈,而腾讯地图也在找自己差异化的方向,失去数据源的百度地图未来走向则变得模糊起来。

早先我曾说,三巨头早已成为两霸主,随着PC端流量的下降和移动端流量的分散,百度的移动战略越来越成问题。因为移动端的市场太碎片化,容不下太多的巨头,而阿里和腾讯在支付和会员等领域的深耕并非一时可以追上的,一旦二者发力竞争任何一个领域,第三方出局几乎都是必然的结果。最终百度寻求这二者的的入股,可能才是真正的解决之道。

欢迎关注公众号:万能的大熊(账号是zn10961242),如果喜欢请分享文章到朋友圈或推荐给朋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