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与马化腾的持续性决斗业界

/ 赵添琦 / 2014-12-05 11:42
阿里巴巴的员工几乎都明白马云说的是什么。企鹅是阿里巴巴主要竞争对手腾讯(Tencent)的吉祥物,而腾讯的总部就设在华南的深圳市(即中国的“南极”)。马云这是在向腾讯宣战...
2013年10月,中国最大电商企业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的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马云(Jack Ma)想要杀死一些企鹅。

“今天,天气变了,”他在公司内部论坛上发帖告诉员工,“企鹅走出了南极洲了,他们在试图适应酷热天气,让世界变成他们适应的气候。

“与其等待被害,不如杀去南极洲。去人家家里打架,该砸的就砸,该摔的狠狠的摔。”

阿里巴巴的员工几乎都明白马云说的是什么。企鹅是阿里巴巴主要竞争对手腾讯(Tencent)的吉祥物,而腾讯的总部就设在华南的深圳市(即中国的“南极”)。马云这是在向腾讯宣战。

曾作过英语教师的马云是一位多姿多彩、精灵古怪的领袖人物,他于15年前在自己的公寓里创立了阿里巴巴。如今,阿里巴巴正准备在纽约上市,公司的估值可能高达2000亿美元。马云喜欢戏剧化的、夸张的、搞怪的东西,他的远见卓识推动阿里巴巴在中国电商领域获得了支配地位,去年该公司处理的交易额达2480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

但他面临一个问题:企鹅。阿里巴巴面临一场与腾讯的艰难战斗,双方正围绕中国消费者手中的5亿部智能手机展开争夺。

尽管阿里巴巴在其长达345页的招股书里只提到一次这场竞争,但马云对腾讯发起的已持续了6个月的战争将决定这两家公司的未来——分析师表示,胜者很可能将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主导者,负者则有“靠边站”的危险。

在向腾讯宣战的6个月之后,阿里巴巴正在输掉这场战争(尽管它在这段时间里曾斥资约50亿美元对外展开投资和收购)。

虽然阿里巴巴的大批顾客欣然接受了使用其应用来进行移动购物,但手握两款最热门通信及社交应用——微信(WeChat)和QQ——的腾讯,正在赢得整场战争的胜利。

中国移动社交网络公司木瓜移动(Papaya Mobile)的首席执行官沈思表示,阿里巴巴推出的产品,没有一款能哪怕说与腾讯这两款应用的人气大致相当。木瓜移动的数据显示,移动用户75%的时间花在了微信和QQ上。

单是微信的月活跃用户就超过3.5亿人,而阿里巴巴社交通信应用“来往”的月活跃用户仅有1000万人。沈思说:“这根本谈不上是什么竞赛,腾讯将轻而易举地胜出。”

为了对抗微信的崛起,阿里巴巴已在多个领域参股或推出产品,从视频内容到地图软件和打车服务等等,试图吸引移动用户。上月,阿里巴巴在香港注册了一家电影公司,此前不久,它还以8亿美元购入了电影、电视剧与移动游戏生产商“文化中国传播”(ChinaVision Media Group)的多数股权。

阿里巴巴还尝试利用有时会比较狂热的员工来帮助推广“来往”。在去年11月名为“远征南极”的团队建设活动中,阿里巴巴的高管向300名赤裸上身的员工(男性)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讲,呼吁他们将“南极远征军”几个字加进自己的昵称中、并招呼亲友加入“来往”。

但大多数分析师表示,这些努力的结果远不及预期——尽管马云威胁称谁不能拉100名亲友加入“来往”,就不发谁的红包。

与此同时,腾讯也回应了这一挑战,展开了自己的疯狂收购,购入了游戏公司、电商平台、甚至一家餐饮点评网站的股份。

腾讯赚的钱大多来自网络游戏,尽管它并未披露微信贡献了多少收入或利润,但该应用在战略上有重要意义,因为它可充当腾讯进军互联网其他领域的桥头堡,其中也包括由阿里巴巴垄断的网络购物领域。

微信的支付系统已经在积累商业合作伙伴——举几个例子来说,它可用来支付购买星巴克(Starbucks)咖啡、机票以及打车的费用。单位网(Danwei)负责人金玉米(Jeremy Goldkorn)说,如果有足够多的消费者选择使用微信的支付系统购物,微信就能占领中国移动购物市场。他说:“它是一个很流畅的平台。”单位网是英国《金融时报》子公司,从事中国媒体及互联网研究。

一名熟悉阿里巴巴思路的人士说,该公司要在智能手机领域获得成功,并不一定需要将腾讯从移动聊天的王座上拉下来——阿里巴巴招股书显示,该公司移动商务应用的月活跃用户有1.36亿人。

“用聊天应用来聊天,用支付宝钱包(Alipay Wallet)或手机淘宝(Mobile Taobao)来花钱和从事商务相关活动,”这名人士表示,“由于存在购物的意图和心情,移动商务的转化率比移动通信高得多。”

木瓜移动的沈思说,即使阿里巴巴不能从微信和QQ手中抢走大批移动用户,阿里巴巴的未来仍然可以是光明的。“这就像谷歌(Google)对亚马逊(Amazon)一样,”她说,“谷歌在很多市场占主导地位,但亚马逊在电商领域扎根很深,因此它仍坐着电商的头把交椅。在中国可能也会发生同样的事情——阿里巴巴仍将是电商之王,腾讯则主导其余的市场。”

不过,如果真是这样,马云很可能会认为他的“南极远征军”未能实现他的“该砸的就砸,该摔的狠狠的摔”的目标。

赵添琦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