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我们的忽悠能力不行了业界

/ Chinaz / 2014-12-05 11:42
唯一让我觉得庆幸的是没有在中国国家会议中心租个大场地,否则我们把今天所有做这个会的人都会全部开掉,你知道这会浪费多少钱,所以我们下次要在人民大会堂开这个发布会,...

周鸿祎 路由器 智能家居 营销

在5月6日的360安全路由器发布会上,周鸿祎对路由器团队的 PPT 进行了「批评」,并表示360和友商在营销水平上有重大差距。

讲话全文:

所以,我们还是要向友商学习(笑),不得不承认,在营销方面我们已经落后了(鼓掌)。

第一个呢,上台之前应该请几个人在这摔路由器(笑),悬一个友商的牌子把它砸到脚下,你们没有摔牌子,没有体现我们的高大上。

第二个现场演示呢,演示总会出错,你不会安排点托儿吗?所以没有人拿着自己的手机在那浏览黄色图片,所以他们要的效果也做不到。而且这个技术人员一般会安排一个假的技术人员,因为也没人能求证,要个说话利落点的,结果你们还真安排了一个搞技术的宅男,在这也说不清楚(笑)。

第三个呢,这个 PPT 做得不好,首先你们的服装我就不说了,服装你们都不合格,对吧?你穿的也不是那个——现在那个时髦的是谁啊?马斯克(Musk)。我注意看了友商的 PPT,人家 PPT 为什么几百个页呢?一个点就讲一页,要把它说到最足,你看你们这 PPT——这上面讲了五六个点,这怎么都得拿六页来讲这个问题。

我最近真得在认真学习别人的营销,每一页一定要给它标一个数字,因为大家都是数字狂,大家都知道2G 比1G 好,8核比4核好,这些都是普通人能理解的东西,所以呢,你里面这些数据讲得太少了。最后讲到最激动人心的时候,我在下面我都心疼,因为我这路由器的成本都超过199,这肯定是亏的,而且亏大了。

所以今天应该请侯总讲,你们见过那个卖八心八钻的侯总吗?(笑)原来在电视上卖劳斯丹顿的侯总,(声嘶力竭地模仿)说,我们今天推出这样一个路由器,它给你写个999或699,今天我给你们优惠一下,把这个6花掉,只要99,然后,每个人限购一个。

最近我一直在研究这个饥饿疗法,不是(大笑),是饥饿营销。我最近读了几本书,发现饥饿营销是营销中的最高境界,一定要学习,我一台亏一百多块钱,一定要限购,每个人凭身份证户口本限购一台(笑),最后还得把你的旧路由器寄回来,用旧的才能99限购一个。

现在互联网流行的是什么?你在网上报一个特别低的价格,低到在座所有人都想立马掏钱,但是呢,对不起,网上不让你买到或者让你很费力才能买到,然后在淘宝上加钱批给黄牛,然后黄牛加钱……欸,对不起,说跑题了(笑)。

这个发布会,我在底下是如坐针毡啊, 看来确实是时代变了,两年前当我想做特供机的时候,当然我自己觉得你还有资格和人家在网上约约架,在网上 PK 一把,两年过去后,我看着对手的营销和忽悠能力在直(zi)线地上升,而我们的忽悠能力在直线地下降。

所以,我却是要对我们做路由器的同学做出批评,在今天,东西做得好是不够的,是远远不够的,在中国做手机做得好的多了,你说华为做得不好吗?但是做得好卖不出去,也没有人知道你做得好,所以我是觉得我们这个 PPT 要改一改。

唯一让我觉得庆幸的是没有在中国国家会议中心租个大场地,否则我们把今天所有做这个会的人都会全部开掉,你知道这会浪费多少钱,所以我们下次要在人民大会堂开这个发布会,一定要弄个大型的 PPT。不过据说5月有太多的厂商要发布新品,什么榔头手机(大笑),什么要你好看,我建议我们都去学一学。

别人抄产品都没什么可耻的,我们抄人家发布会也没什么可耻的(笑),而且别人都直接抄苹果,我们抄友商就好了。我觉得我们有生之年是很难向苹果学了,连乔布斯这种牛人在讲演之前一星期都不吃饭都待在场地里天天练,你们以为自己是乔布斯吗?你肯定都没有练,第一次讲吧?(底下回答第二次)你看第二次,人家雷总一般都要练四五次(笑),我们不能和他比,我们都是普通人。

所以,我们一定要练10次以上,你也不是周鸿祎,周鸿祎上台之后拿上话筒就胡说八道,但是讲 PPT 确实要累死,我在下面真得是……(无语)所以你们请我上台讲,对不起,我只好吐一下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