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桥再度开腔:盛大转型互联网投资控股集团业界

/ 蒋梦婷 / 2014-12-05 11:42
41岁的陈天桥认为盛大最大的一点就是低调但是嚣张。嚣张是因为已经创立15年的盛大只干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而所谓低调,是他5年来没有接受过任何采访。

盛大CEO陈天桥终于开腔接受采访,细数自己4年“海外考察路”中盛大的得失,并对盛大控股这5年的投资资产进行了梳理。

41岁的陈天桥认为盛大最大的一点就是低调但是嚣张。嚣张是因为已经创立15年的盛大只干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而所谓低调,是他5年来没有接受过任何采访。

从31岁成为中国首富,到现在低调行事,外界看来,陈天桥的风头已过。陈天桥则笑称,他是按照自己的计划,逐步后退,同时告诉自己不是全能的,把位子让给下一个会出风头的人。眼下的陈天桥正按着自己的节奏,把盛大网络向投资控股公司转型。

1999年的陈天桥,用炒股赚得的50万元创办盛大网络,随后进军网游业务。仅过5年,盛大网络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陈天桥也以90亿元身价成为当时的中国首富。

“我们早期做互联网的那代人,是非常幸运的,回过头来看,1999、2000年创办的企业仍然是活跃在互联网第一线的,跟天时地利人和有很大关系,不依赖某人的能力和智慧,我们很幸运那个时候进了互联网。”陈天桥现在说。

在他看来,选择互联网作为创业方向,并取得成功的要素很明显:互联网当时属于全新领域,没有领先者,创业者为同一起点上;互联网公司依赖创意的,可通过创意思路和想法发挥价值,而不是靠资金、靠原材料;互联网企业可以快速得到回报,并与资本市场挂钩。

陈天桥并不讳言其个人性格对于盛大网络企业文化的影响,而这种性格给盛大网络带来的不仅有成功,也吃了不少苦。

免费模式和游戏盒子

陈天桥所举的最典型的例子是盛大游戏业务改为用道具收费与盛大盒子的开发。前者在开始阶段甚至让盛大网络的股价承压。

2005年11月,网游《传奇》由时间收费模式进入免费运营的阶段,不再对玩家收取秒卡和月卡费用,而是转为通过道具收费;当年,盛大网络推出一款名为盛大盒子可接入电视的产品。

不过,这两次陈天桥力主的创新出现了截然相反的结果:网游付费方式的改变培养出了一大批新兴网游玩家,整个游戏行业最终全面倒向了免费模式,盛大游戏斩获颇丰;而盛大盒子则因广电禁令消失在市场上,外界评估盛大的损失逾10亿美元。

“盒子这个问题,我和高层是有争论的,遗憾的是,最后判定我们争论结果的不是市场因素,而是政策因素。”陈天桥说,近几年大家都开始做盒子,“但即使有别人劝说,我也不做了,因为我做过,现在再做没意思了”

建立海外考察点

2010年是陈天桥的一个分水岭——他设立了一个海外办公地点新加坡,开始进行海外考察,现在他每年的时间大约有一半的时间呆在新加坡和用于海外考察。

陈天桥说,“这是我主动离开,盛大网络之前的10年,我一直是事无巨细的负责具体经营,但不是一个持续一个百年发展企业的模式,2009年确定盛大网络为投资控股,让业务子公司的董事会、CEO全面负责日常的经营和管理,并与他们的考核挂钩。但在上海,我不可能完成,我也尝试过,我不可能真正完成一个控股企业和经营团队完成分离。”同时陈天桥也希望能够拓展国际视野。

他的这个选择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盛大网络现任总裁邱文友就提到,很多时候有很多问题,因为地域原因无法当面沟通,而且一部分高层有点无所适从,觉得好像群龙无首。

要做King-maker”

实际上,自2009年开始,盛大网络已经决定转向互联网创新的投资控股公司,而最近公司高管密集开会,重点是在讨论未来15年怎么做。

随着盛大游戏的上市,陈天桥手中已持有20亿美元的现金,掌控两家市值超过3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在选择是按照游戏、文学等次序逐个发展产业,还是进行投资控股时,陈天桥选择了后者。

盛大网络投资的企业数目现在已经超过100个,资产大致可划分为PE、VC、文化不动产以及对冲基金。其中,PE主要涉及盛大旗下互联网内容的重磅资产,包括盛大游戏、盛大文学、盛付通、有你(Youni)、盛大云等;而VC领域,重要的投资包括电子票务平台格瓦拉、最大的气候生活服务App墨迹天气、动漫网站有妖气(十万个冷笑话的原创网站)等。

陈天桥把自己的产业描绘为,以互联网为核心、以文化产业为依托的,向周边产业拓展,并以创新为灵魂的互联网控股投资集团。

此前,盛大网络宣传自身为互动娱乐企业,在陈天桥看来,这点并没有变动,尽管盛大网络进入其他产业,但是这是互动娱乐产业衍生的过程,盛大不会涉足完全没有关系的领域,其房地产项目亦是互动娱乐向线下的延伸。

未来一段时间,盛大网络可能会更多通过VC的方式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陈天桥称,专门设立针对互联网金融的基金,规模大约几亿美元的互联网金融,现在投资对象不会局限于目前所看到的商业和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互联网金融领域,陈天桥有自己的见解。他说,很多人的眼睛就盯在银行周围的领域,比如第三方支付等,但是在金融领域的信托、融资租赁、保险等也可能有突破点,其个人对于阿里围绕着支付宝所展开的商业模式比较认可,因为是在不断创新。

陈天桥对于上海的国资改革亦有着兴趣:“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参与上海的国企改革,但是上海国企的改革有自己的原则、步骤和方案,如果有机会最好,没有机会的话我会继续关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