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锤子”敲开手机市场?业界

/ 葛文瑾 / 2014-12-05 11:42
5月20日越来越近,如果罗永浩的锤子手机真的用4000元的定价,势必又会引起一番论战。笔者不禁想问,它为什么不能卖4000元?

早在12年4月8日的时候罗永浩就在网上说自己要做手机,时隔两年终于等来了,5月20日锤子手机将举行发布会。就在这个时候,老罗告诉大家,锤子手机的定价不会低于2500元,更是发起一个“如果产品本身非常好,你能接受4000块的锤子吗”的投稿,引起网友纷纷吐槽“4000块还买个锤子啊!”

网传锤子手机样机模型

网传锤子手机外观

“4000块买个锤子”

那就让我们先来看看锤子手机的参数

主屏尺寸:5.5英寸1920×1080像素

CPU型号:高通骁龙800

CPU频率:2355MHz四核

电池容量:3500mAh

后置摄像头像素:1300万像素

操作系统:SmarttisanOS

RAM容量:3GB

ROM容量:32GB/64GB

前置摄像头像素:500万像素

主屏材质:TFT材质(IPS技术)

传感器类型:普通CMOS

就论这个配置而言,现在国产手机同等配置的价格也只是在1999元左右。当然作为被人奉为“段子手”的罗永浩而言,1999在他眼里就是一个笑话,老罗曾在微博上表示“低于2500元,我就是你孙子。”又在公开场合说“不会高于3000元”,随后反过来继续问网友,”你们能不能接受4000元“。这并不算是出尔反尔,有人认为,这只是一场商业的炒作。

“凭什么卖4000元“

5月20日越来越近,如果罗永浩的锤子手机真的用4000元的定价,势必又会引起一番论战。笔者不禁想问,它为什么不能卖4000元?坐看中国手机市场,“中华酷联”联合小米以及一些小厂商确实对“三星”“苹果”巨头起到了冲击作用,而国产手机和这两个外来的和尚争抢市场时,主要靠的就是高配低价来吸引眼球,小米的那一套,大家都学会了。但是在做工和设计上,国产机确实还是存在诸多问题,这也是国产机价格在消费者心中就只能维持在1999这个峰值的原因。

假设锤子手机拥有优秀的设计和极致的做工,它为什么不能定价4000元呢。笔者认为这是没问题的。智能手机价格趋于两极分化,低价机型需求旺盛,4000元以上高端手机同样受欢迎,据调查4000元以上市场关注度高达16.7%,以三星、苹果为首的品牌通过GalaxyS、Note和iPhone等一系列产品控制着高端市场,LG、索尼甚至HTC等虽然也有相应产品入市,但影响力远不及三星、苹果,特别是后者的iPhone5S在高端市场影响力无人能及。

智能手机行业作为IT界发展最为迅速的行业,每年默默的发生着转变。刚刚迈入5月,但是似乎已经进入到一个繁忙的时间。5月7号华为P7和vivoXshot即将发布,小米今天上午刚刚公布15号将举行新品发布会,而锤子手机早在3月份就公布了5月20号的锤子手机发布会。从这看出,本土品牌正在崛起甚至可以对三星苹果造成压力。

笔者期待从锤子手机开始,手机的进化不仅仅是屏幕的扩大,处理器的增强。而是能多在手机和科技人文的相结合下功夫。“我一个人来到科技与人文的十字路口,只看到老乔的墓碑孤零零立在那里。”虽然老罗这么说的,但愿能有更多的人在这个十字路口踩上自己的脚印。

媒体5月6日报道文/葛文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