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狂野的一面:可爱和顽皮业界

/ Juro Osawa / 2014-12-05 11:42
2000年初,来自美国的埃里斯曼在北京从事市场营销工作。当时,他对于加入一家科技初创公司很感兴趣。埃里斯曼从一位朋友那里听说了马云,以及他刚成立数月的网站Alibaba co...

魅力超凡的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创始人马云(Jack Ma)善于演讲,他的演讲常常会引来许多追随者,这一点众所周知。

虽然马云去年正式卸任了首席执行长(CEO)一职,但他仍担任阿里巴巴的董事局主席。现在,在阿里巴巴筹备上市之际,马云作为公司的形象代表一举一动备受关注。阿里巴巴的IPO可能成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之一。

驻北京的互联网顾问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说,没有人可以取代马云在这家公司和经济中所扮演的角色。克拉克与马云相识多年。

马云于1999年创建了阿里巴巴。前阿里巴巴员工波特•埃里斯曼(Porter Erisman)在2012年执导了一部名为《扬子江大鳄》(Crocodile in the Yangtze)的纪录片,讲述了关于马云的故事。根据埃里斯曼的说法,在成为中国名人之前很久,马云就已经雄心勃勃,仿若“摇滚明星”一样。

2000年初,来自美国的埃里斯曼在北京从事市场营销工作。当时,他对于加入一家科技初创公司很感兴趣。埃里斯曼从一位朋友那里听说了马云,以及他刚成立数月的网站Alibaba.com,于是他参加了阿里巴巴的客户活动。

据埃里斯曼称,虽然那场活动看起来并不太专业,但当时马云已经拥有一些追随者。埃里斯曼回忆道:马云发表了演讲,然后走下了台,对他说,“这不是我最好的表演,因为灯光照着我眼睛,我什么都看不见了”。大约交谈了五分钟后,马云向埃里斯曼提供了一份工作。

2000年晚些时候,埃里斯曼陪同马云前往柏林参加了一次互联网会议。轮到马云演讲时,会场内的约500个座位已经大部分空了出来。不过,马云还是向剩下的几位听众发表了45分钟的演说。据埃里斯曼回忆,当马云走下讲台时,曾来到他身边说了一句话:下次我们再来时,这里将座无虚席。

埃里斯曼说,这就是在遇到令人失望的事情时,马云通常会采取的态度,其他人可能很容易就感到气馁,但马云会加倍努力。

从其他一些事例可以看出,马云似乎非常清楚自己通过标新立异的言语和搞怪表演产生宣传效果的能力。

根据《扬子江大鳄》中的一幕,马云在阿里巴巴成立的头几年曾向雇员说过,如果阿里巴巴想做免费的广告,就得说点疯话。

马云当时称:如果我们和其他人一样,谁会听我们说呢?

埃里斯曼表示,作为一名管理者,马云经常鼓励员工大胆冒险和尝试新东西。他记得马云曾说:如果你犯了错误,我会原谅你,但如果你什么也不做,那我永远不会原谅你。

埃里斯曼称,在面对熟人时,马云会表现出可爱和顽皮的一面。

埃里斯曼说:马云喜欢和人开玩笑,如果他和你这么做了,就表明他喜欢你。

埃里斯曼在阿里巴巴任职期间,曾被邀请为一项商业宣传活动担任一次临时模特。埃里斯曼那时没有被告知该活动宣传的是什么,到他去拍摄现场才发现是在为一款马桶做广告。

埃里斯曼回忆称,自己在一个马桶广告中出现这件事之后传到了马云耳中,马云为此一直称他为“马桶模特”。

埃里斯曼在2008年离开阿里巴巴,《扬子江大鳄》是他的制片人处女作。

Juro Osawa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