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了解的十大科技动态与产品业界

/ 整编 / 2014-12-05 11:42
1、空客研发电动飞机空客首席技术官称,公司正在开发一种可以乘坐70~90人的电池驱动的支线飞机。目前,空客正在测试第二代全电动双座小飞机E-Fan,该飞机由两个电动机驱动...

18002964w854vggs51fld51

1、空客研发电动飞机

空客首席技术官称,公司正在开发一种可以乘坐70~90人的电池驱动的支线飞机。目前,空客正在测试第二代全电动双座小飞机“E-Fan”,该飞机由两个电动机驱动,可提供60kw的输出。它的锂聚电池可以提供半个小时的续航,目标是1个小时。电池是空客最棘手的技术问题,空客希望从电动汽车厂商身上学到东西。

 

17573216tjmj6wnyz1nucm1

2、谷歌的野心——Wi-Fi覆盖全美

据报道,谷歌将于2015年在34个谷歌光纤城市提供Wi-Fi服务。谷歌光纤(Google Fiber)是谷歌在美国部分城市地区提供的高速互联网服务。谷歌Wi-Fi网络目前部署于山景城等参与测试的城市,为用户提供免费接入点。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谷歌的一个长期目标是,用免费Wi-Fi链接覆盖整个美国。

 

174150kg5nsj5hxkskk1o61

3、DARPA新项目——更“真实”的假肢

新型假肢里面内置各种传感器,神经和肌肉里的电极会跟假肢里的模块无线连接,让神经冲动在假体上变得可感。DARPA希望这样的假肢能够减轻幻痛,让患者不觉得他们的本体跟假肢之间有一段明显的结合处。这项技术的关键是处理肢体结合处周围的末梢神经,这些末梢神经感知丰富,容易跟整个神经系统联系起来。虽然是截后的残肢,但它的运动和感觉神经一般还在,纵使是摘除十年后也是依然如此。

DARPA接下来就是要寻找一些合适的方法,来有效地测量和解码这些信号,让这个假肢能够提供尽量完美的“触觉”。

 

17415066wvzalkklvcn4cg1

4、谷歌自动驾驶实现突破

Google本周一宣布了自动驾驶技术的重大进展——自动驾驶汽车不仅仅可以再相对笔直的高速公路上自由行驶,还可以应对诸如山景城郊区的复杂路况。

Google的进展在于改善了软件,它使得汽车可以同时检测数百个不同的对象,包括行人、公交汽车、停车标志,甚至来自自行车的一个手势。据Google+公布的数据,Google的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安全行驶了近70万英里。但是,自动驾驶汽车仍面临诸多阻碍,比如技术、法律、监管等方面的问题。

 

174150kw66w5ib64wv6wz61

5、世界首台远程交互机器人

Helo基于云计算技术,用户可以从任何一个连接互联网的终端登录机器人,通过机器人的“五官”及身体,身临其境地与对方进行交流互动。据悉,今年秋季,第一台零售店克服机器人将投入试运行。

174150fgbf1iv132rpfflf1

6、IBM研发最“精细”的3D打印机

该3D打印机的打印针孔要比笔尖细10万倍,可以在一粒盐上打印2000副11*14微米的图像。功能上,这款3D打印机与传统的打印机的工作方式完全不同,它是在原材料上直接加工,用一种类似于雕刻的方式完成原型。

据介绍,该款3D打印机技术非常适用于精密电路制作,昂贵物品的安全标记,也可以在尖端领域,如量子计算上大显身手。

 

 

 

174151zf75x5x41hdmx6fb1

7、语音控制的智能轮椅

来自美国MIT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实验室的两位研究人员研制出了一种非常具有革命性意义的机器人轮椅:可以在基于导航的情况下完全通过语音控制的方式在空间内移动。

这种轮椅可以自动识别使用者的语音命令,依靠无线Wi-Fi系统及各节点产生地图,然后利用地图进行导航。同时,它还配备了测距仪和传感器,确保在行进过程中不会撞到人或其他障碍。开发团队采用了亚马逊的Mechanical Turk平台来帮助机器人轮椅能够理解使用者说出的语音命令。开发者通过它可以将人的智能整合到远程过程调用。这个系统可以帮助机器人轮椅更好地掌握更大的词汇量。研究人员还希望增加机械手臂以帮助病人进一步容易控制物体,比如拿杯子。

 

174151ejwz23cbg3cz4twc1

8、3D打印出真正的泰迪熊

卡耐基梅隆大学与迪士尼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款全新的3D打印机,可以在几小时内打印出毛绒玩具。

这款打印机利用柔软的纺线个针,在打印过程中通过缠绕住织物,将物体“粘连”在一起。这套系统能利用纤维原料制作出几乎任何外形的东西,甚至是设计出可以连在一起做成衣服或被子的物体。由于这些物体不像钩针编织的玩具娃娃或垫布那样结实,它们更适合穿戴、或搂抱。目前,研究人员正在扩大用于3D打印的材料范围。

174152jc3445j30p4905511

9、最小耐高温等离子晶体管问世

美国犹他大学的研究人员研制了迄今为止最小的等离子晶体管

此次,美研究人员利用传导离子和电子等等离子体空气间隙作为导电沟道,使这种晶体管可在极高温度下工作。它的长度为1~6微米,为当前最先进的微型等离子体器件的1/500,工作电压是其六分之一,工作温度高达华氏1450度。

这种晶体管可承受核反应堆的高温和辐射条件,有助于研制在战场上收集医用X射线的只能收集、实时监测空气质量的设备等。

 

174152gtdkqoikk33o3oxq1

10、一美分的显微镜镜头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Steve Lee博士创造了一种新的的制造显微镜镜头的方法。

制作这种镜头需要首先将胶状的硅树脂聚合物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放置在显微镜的载玻片上让它形成滴状,然后把滴状的PDMS放入到烤箱中以70摄氏度的高温进行烘烤,烘烤完成后的PDMS会硬化成一个扁平盘,这个扁平盘就成了设备的底座。接着再在成型的底座上滴上一滴硅胶,将玻片倒置,重新放回烤箱进行烘烤,一旦该枚液滴硬化,再次添加硅胶滴… …一直重复以上步骤到光学透镜成型为止。成型的镜头还可以用于智能手机。这种廉价镜头最多能把物体放大160倍,分辨率约为4微米。

据悉,类似的镜头在几个月内就可以投入商业生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