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花出400亿,马云要买下中国互联网?业界

/ 信海光微天下 / 2014-12-05 11:42
马云为何如此财大气粗,看阿里巴巴的财报就知道了,阿里巴巴没上市,财报按理说可以不公布,但雅虎却有义务披露。两周前雅虎公布阿里集团财务报告。财报显示,阿里集团2013...

昨天下午,一条重磅消息爆出。优酷土豆集团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建立战略投资与合作伙伴关系。阿里巴巴和云锋基金以12.2亿美元收购优酷土豆A股普通股,其中阿里巴巴持股比例为16.5%,云锋基金持股比例为2%。而早前消息人士们都纷纷说腾讯入股优酷土豆,而现在为何却是阿里。

马云:“教主”的野心

阿里的什么整条大文化生态链就不扯了,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揣测马云的意图都是盲人摸象,先算算明面上的账,看看马云通过阿里或者阿里最近都做了哪些收购吧。

2014年以来,马云个人名义或阿里巴巴集团的投资标的分别有中信21世纪、高德导航、TutorGroup、Tango、文化中国、佰程旅游网、银泰商业、恒生电子、华数传媒以及优酷土豆,为此马云和阿里共花费了129.37亿港元、26.55亿美元、98.35亿人民币。

这些资金换算成人民币,合计368.7219亿元人民币,已算是天文数字。这还没算去年阿里5.86亿美元入股新浪微博、18.57亿港元投资海尔旗下日日顺物流,11.8亿元收购天弘基金51%股份等。

过去15个月,阿里巴巴发起了25起投资,平均每个月1.6起。

其实,今天下午发生的互联网业另一大事与阿里也脱不开干系,国内最大的移动浏览器服务平台UC优视在北京举行成立十周年庆典,并在会上正式发布旗下移动搜索引擎新品牌——神马,这个神马搜索就是阿里跟马云一块搞的。

马云为何如此财大气粗,看阿里巴巴的财报就知道了,阿里巴巴没上市,财报按理说可以不公布,但雅虎却有义务披露。两周前雅虎公布阿里集团财务报告。财报显示,阿里集团2013第四季度总收入超过3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6%。关键是利润,阿里集团2013第四季度净利润为13.63亿美元,较2012年同期的6.50亿美元相比增长110%。超过了另两家巨头同期利润之合。百度在2013年全年的净利润为105.19亿元人民币,腾讯净利润170.63亿元人民币。

因为四季度有双十一等活动,所以属于一年最高,但考虑到增长率因素,如无意外,2014年季度平均利润,应该不低于2013年四季度利润,所以2014年的利润应该不低于300亿人民币,三年一千亿的利润,足够阿里收购除BT之外的大部分主流互联网企业了。

马云的投资绝对是一盘大棋,不是外界看起来那么简单。有相当深层次、高层次的背景。或从中能感觉到马云一种强烈的不安全感,不单是对互联网竞争格局的不安全感,其中可能还包括对财富的不安全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