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侵权现象严重 管理政策有望年内出台业界

/ 苏慕垚 / 2014-12-05 11:42
常见的手游侵权诉讼也有涉及到侵犯美术、文字、音乐作品、传统作品及其他游戏作品著作权。其中,还有大量著作权侵权诉讼涉及游戏辅助程序。

伴随4G到来,有数据预测今年手游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元。快速发展的手游市场使得企业间的竞争呈现白热化,为了能够抢得先机,众厂商将眼光瞄准了手游内容源头——版权。去年下半年至今,手游版权呈疯涨态势,部分优质手游版权价格翻涨多倍,市场出现供不应求局面。 为了使自家的产品利益,各厂家也开始打响了“版权争夺战”。

金庸打响维权警钟

金庸先生的14部武侠小说,分别授予了完美世界和搜狐畅游两家公司。从去年7月开始,在金庸先生的委托下,搜狐畅游及完美世界联手在国内掀起了针对金庸著作的手游维权风暴,在业内造成极大影响。连续维权事件也代表着手游版全保护的开端,带来的不仅仅是对侵权公司的警告,同样也对整个游戏行业敲响了警钟,如何提高整体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创立有效的维权机制,成为全行业都在思考的问题。

手游侵权一般都是利用了作品中的人物相关设定,包括人物名称设定、人物间关系设定、人物与物品关系设定、情节设定等。其中一些人物名称如郭靖等历史确有其人,单独使用了这些名称是很难界定侵权的行为。但是将相关名称作为关联出现时,这种侵权就已经成立了。比如,在游戏作品中,郭靖与黄蓉同时出现,并在游戏设定上存在关联,那么就会侵犯到金庸先生在小说中的人物关系设定。

在近期的维权中,许多都以“和解”告终。一方面,由于法律诉讼时间过长,对于起诉与被起诉双方都会造成一定损失;另一方面,现今手游的生命周期缩短,有些小公司的手游盈利过于单薄,司法流程的效率相比之下并不能有效保障维权方的利益。

手游版权保护混乱

手游版权包括动漫、文学、网络文化、体育、影视以及知名游戏本身所产生的多种版权。其中,受到侵权影响最多的是动漫版权,大量的侵权案例产生于对日本漫画、港台漫画的“移植”。

文学也是非常大的一块,原本是武侠小说版权侵权的情况比较多,现在延伸到网络文学和国内影视的版权侵权,开发商依据用户对文学、影视等版权内容已有认知,快速制作迎合用户认知的游戏产品,从而赚取收入。移动游戏目前的主要IP来源,主要集中于角色扮演和回合制卡牌游戏中。

手游侵权现在之所以现在如此严重,主要是因为政府的监管能力显得薄弱、松散。一方面,手游产业中的中小企业比较多,版权意识较差;另一方面,产品研发周期短、门槛比较低;再者,手游产业覆盖了2.8亿的手机用户群,用户存在认知差异,游戏喜好不尽相同。

游戏辅助也危险

常见的手游侵权诉讼也有涉及到侵犯美术、文字、音乐作品、传统作品及其他游戏作品著作权。其中,还有大量著作权侵权诉讼涉及游戏辅助程序。

游戏辅助程序包括两类:通过篡改数据,向服务器发送修改过的数据包或者直接修改内存信息,实现作弊的“外挂”类程序;模拟玩家定时定期向服务器发送数据包或代替玩家进行操作的减负型“助手”类程序。

外挂程序是对游戏的直接伤害,可能造成游戏使用周期的缩短,减少收益,必须打击;助手型程序只是在某种程度增加特定玩家的留存率。

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教授丛立先则认为,手游产业应采用综合保护权利模式,仅依靠版权保护远远不够,如开发商对游戏音乐申请商标、游戏技术新方法申请专利等,所以维权的诉讼途径要多样,除了版权方面,还可以从专利、商标方面考虑诉讼。

手游管理政策即将出台

据游戏工委相关人士透露,手游管理仍然处于理顺的过程,出台时间应该不会拖延至明年。根据了解,游戏的分类管理较为复杂,目前仍在研究,但“应该不会出现急刹车或暴死的情况”,具体出台时间“应该不会让企业等到明年”。同时,该人士强调,关于手游管理和审批问题,他无法替政府作答。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表示,2014年的工作包括研究包括移动游戏在内的网络游戏审批管理办法,研究实施网络游戏分类管理,切实缩短审批办理时限等。所谓分类管理,即游戏审批区分端游、页游和手游。窗体顶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