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行业不得不说的五大缺憾业界

/ 马克先生 / 2014-12-05 11:42
电商企业的销售规模仍以中等水平居主流。昨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13年度中国电子商务人才状况调查报告》,内容显示,2013年企业销售规模在500万元以下的企业占1...

【砍柴网推荐】电商企业的销售规模仍以中等水平居主流。昨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13年度中国电子商务人才状况调查报告》,内容显示,2013年企业销售规模在500万元以下的企业占18.52%,500万-3000万元的企业占43.42%,7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占22%。

 

中国的电子商务行业确实需要好好的进行反思了,因为,原来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大家都精疲力竭,只是还在苦苦支撑而已。

看到有网友质疑作者是一个从来不网购的坐井观天者,这可真是看错了人。可以毫不夸张的讲,网上的批评者很多人都没有作者网购的频次多数量大,只是在淘宝天猫一家,每年的消费金额都超过六位数,其他的电子商务网站,如京东、唯品会、中粮、当当、亚马逊、苏宁、携程、凡客等等等等,还包括各种各样的网购网站、特产及进口商品网站,都是光顾的常客。

正是在频繁的购物过程中,越来越感到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的浮躁与困局,而这些问题无时无刻不再制约着整个行业的健康长久发展。

以下是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的五大顽疾:

1、全都声称是全网最低价

谁都希望获得物美价廉的商品,但事实上优质优价才是合理的,也才是现实的,电子商务本来就突破了传统商业赖以生存的信息不对称,但电商们都为了吸引用户纷纷宣布自己的商品是全网最低价格,这种根本无法实现的承诺却成为了电商行业的标配。

当然,电商们都有各自的本事,通过一些小伎俩来维持自己的最低价,甚至已经成为了电商行业的潜规则,也成为了电商运营的基本技能。

不要认为这种操作不会被用户识别出来,只是用户们还没有达到愤怒爆发的临界点,长此以往,一定会惹上大麻烦。

2、再快的快递都变成了慢递

这些年的快递送货越来越快,但用户的要求却提高的更快,导致整个物流系统的偏态发展,这种越来越快速的物流需求使资源向大城市更加的集中,造成整个物流系统的不均衡发展。

与此同时,电商人员疲于应付,服务质量堪忧,野蛮装卸、不让验货、送错商品、货物损坏等等都不断发生。

作为消费者,作者本人也会非常注重电商商品的配送能力和物流速度,也经常因为送货快慢而选择不同的电商,但这并不应该成为电商为竞争需要,对物流不断追逐压缩时间的理由。

中国的电子商务正在发展成为全民性的参与,但在乡镇级别,物流已经成为了电商发展唯一的障碍,可因为整个物流体系被牵着鼻子走,导致基层物流严重不足,这也大大伤害了广大卖家和中小电商的利益。即便对于电商土豪,也会阻碍其进一步的大发展。

3、为促销不怕任何奢侈

电商们虽说赚钱的不多,但搞起促销来,都是大手笔,有点斗富的感觉。当然,这也会被解读为是竞争使然,谁也不敢掉以轻心,再穷也不能穷促销。

这种比奢侈的促销,对于拉动市场扩大用户群体确实功不可没,但也对正常的经营造成了严重影响。直接的后果就是,对于一些卖家商品或电商网站来说,已经从有促就销变成了无促不销。

怎么办?结果,很多电商玩起了假促销。

4、你有我有全都有

家电商都有自己的资源秉赋,不是无所不能的,做平台的与做自销的也不同,在平台上卖东西的店家也不同,但如今却由于做大规模和畅销品的必须,导致全部网站无差异化,你有我有全都有,看到机会一窝蜂上的作风从实体农贸市场转移到了网上,而网络本来就是无地域无时限的,这种创业做法后果更严重,除了拼价格已经无路可走。

5、营销就是炒作

在电商行业,有一种倾向,认为营销就是炒作,因为现在能找到的营销成功的案例好像都是炒作的结果,但实际上,炒作确实是营销的非常重要的因素,特别是在网络上,但只有炒作绝对是不会长久的。先把产品做好,把服务做好,未来的前途会更宽广,毕竟捞一把就能走的电商并不多。(马克先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