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收购恒生电子一箭四雕玩什么局?业界

/ 信海光 / 2014-12-05 11:42
近日消息称,恒生电子4月2日深夜发布公告,恒生电子接到公司控股股东恒生集团的书面通知。上面声称,马云控股的浙江融信拟以现金的方式受让恒生集团100%的股份,合计32 99...

【砍柴网推荐】近日消息称,恒生电子4月2日深夜发布公告,恒生电子接到公司控股股东恒生集团的书面通知。上面声称,马云控股的浙江融信拟以现金的方式受让恒生集团100%的股份,合计32.99亿人民币。

 

而这变相的证实了前不久阿里巴巴收购恒生电子的传闻。

那么阿里(马云)为何要收购恒生电子呢?

我们首先看看恒生电子是做什么,并且其在他的领域中占有怎样的地位?

恒生电子做的是一个低门槛,高利润的金融软件行业。但是就是这样一个看似竞争激烈的行业,恒生电子在却在证券期货行业交易系统47%,银行理财平台80%、基金投资管理类交易系统92%的市场份额。而整个金融软件行业的底层系统更是占据了90%。

而使得其占据如此份额的原因在于两点。

第一,基金公司向来以来都倾向于将自己的数据和服务器外包给恒生电子这样的软硬件提供商,因为这会使得基金公司的运营成本下降。而这对于恒生电子来说,却是一个行业壁垒。因为当基金公司将他的半数身家托付给了恒生电子之后,再想换可就是不容易了,毕竟为对于基金公司而言,稳定、用户的习惯重于一切。

第二,恒生电子由于拥有国泰、华安等多家机构或基金的股权投资。这也让新进入的竞争者望而却步。毕竟这意味着,竞争者不单单只是和一家公司在竞争,而是和大半个行业在竞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这也是恒生电子的一个壁垒。当然更为重要的是这有助于其更便易的进行金融方面的沟通。

而阿里(马云)收购恒生电子。也就因此而明了了。

首先,阿里可以通过基金公司的数据,来为自己未来的金融推出的组合基金收集更多的数据。从而降低其未来风险。

其次,其由于有了人脉的便利,可以在很多洽谈上节省时间。前不久国家对支付宝的限制,想来在马云看来更多的是人脉方面的缺陷,而此次则有机会与这部分人群进行更深入的沟通。

再次,恒生电子前不久有向散户进军的想法,这一点结合阿里方面的资源,可以较快的威胁到大智慧、同花顺这样的强劲对手。

最后,联系到最近阿里入股银泰,即打算全面的从地面开始O2O,那么底层的系统很可能会包给恒生电子,这样能够确保数据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因此来说,马云收购恒生电子,不但是为自己的O2O 战略、小微金融战略做铺垫,还能因此结交金融方面的大佬,甚至恒生电子还有可能借助阿里的资源切入竞争更为激烈的散户市场,这实在是一箭四雕的事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