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陷入沼泽的独行军业界

/ 欢少-紫金山 / 2014-12-05 11:42
华为的武功秘诀就是重压之下唯快不破,虽然去年年底才宣布独立,荣耀就背上了2014年2000万台的销量目标,在KPI重压面前,荣耀选择了一条不归路:追着小米打。

荣耀作为华为手机的“蓝军”和独立品牌的尝试,自成立以来势头很猛,话题不断。然而从不到半年的操盘情况来看,荣耀险象环生,怪招频出,不禁令人为它捏把汗。

华为的武功秘诀就是重压之下唯快不破,虽然去年年底才宣布独立,荣耀就背上了2014年2000万台的销量目标,在KPI重压面前,荣耀选择了一条不归路:追着小米打。

荣耀自首款产品以来就总是能和小米扯上关系,荣耀1和小米1,荣耀2和小米2,荣耀3和小米3,红米和荣耀3C,再到近期799元/999元红米Note推出不久后,荣耀很快就放出998元荣耀3X畅玩版的消息。

旁人来看荣耀的确是打出了不输小米/红米的气势,然而为了这口气,荣耀此举等于间接革了仅上市三个月售价1698元荣耀3X的命,让此前花钱买了这款产品的消费者情何以堪。

更让人担心的还不只是荣耀家族内部成员的残杀,过于注重性价比以及销量的荣耀还对华为自有品牌手机形成威胁,7寸高分辨率1920*1200像素巨屏的荣耀X1只卖1799元起,而6.1寸1280*720像素的华为Ascend Mate2却要卖到2688元,同为华为的产品后者又如何说服消费者买单呢?

华为荣耀追随小米/红米还体现在产品的销售策略层面,百万甚至千万的预约量、疯狂秒杀、每周限量供应的做法都是小米/红米常用的招数,且荣耀官方秀出的数据往往要比小米/红米更为给力。

然而稍加分析便可知,作为世界500强、传统手机巨头品牌、每年销量数千万的华为完全有能力在产品上市超过两个月后充分满足消费者对单款机型(荣耀3C)的购买需求,预约抢购之类的做法更像是一种宣传手段。

反观同城机友中兴,在侧重功能的差异化卖点道路上感觉越来越好,旗下独立品牌nubia主打全网通、专业拍照等卖点,UI也完全与中兴手机不同。

而荣耀虽然淡化了华为品牌,但内里仍旧流着华为的血。比如说使用Emotion UI和众多华为的服务,至于功能方面荣耀几乎没有与华为手机相区隔的特色应用,综合来说给人最大的印象除了性价比高、便宜之外就没其它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内涵了。

总结一下,半路杀出来的小米越做越大无疑让很多人眼红,模仿者前仆后继,然而就如360董事长周鸿祎所说的,“很多人现在如火如荼忙着与小米打硬件配置打性价比之战,但是发现很难,打这(着)才如梦初醒原来界面交互操作软件体验才是核心杀手锏,于是开始手忙脚乱正开发这个UI那个UI,雷军遥遥告诉大家,还有很多互联网服务等着你们去慢慢追呢。现在再模仿小米犹如刻舟求剑,为时已晚”。

小米不单是在合适的时间做了合适的事情,还有很多关键运作没有被完全解读。因此即便追随者众多且来头不小,小米依然淡定出牌,至于追随者们被动跟着小米节奏走容易迷失自己乱了阵脚,继而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已杀红眼的华为荣耀尤其要留神,是时候好好思考如何协调好与华为品牌产品的竞争关系以及更长远的方向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