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互联网的商业野心初显端倪业界

/ 数字商业时代 / 2014-12-05 11:42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雷军和贾跃亭均声称要用互联网来改变电视产业,他们画的饼迎来互联网从业者一片叫好声,贾跃亭和雷军昨天又在一个大会上获了奖。电视行业确实被互联网...

【砍柴网推荐】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雷军和贾跃亭均声称要用互联网来改变电视产业,他们画的饼迎来互联网从业者一片叫好声,贾跃亭和雷军昨天又在一个大会上获了奖。电视行业确实被互联网电视玩家所改变。

被认为是继PC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的产业发展新趋势——家庭互联网,正面临着市场化的大考。

2014年互联网电视首场大考:谁能突破百万销量关?

2013 年一场由小米、乐视等互联网企业,联想等IT 企业以及长虹、TCL 等家电企业多方力量打响的智能电视争夺战,却意外遭遇“叫好不叫座”尴尬——产品层面不穷、技术更新换代,来自市场的众多消费者并没有感受“电视被颠覆”的体验。

2014 年初,在抛出家庭互联网两个月后,长虹推出全球首款基于家庭互联网形态的CHiQ 系列智能电视,直击智能电视所存在的“人机交互体验差、电视无法移动、内容搜索不方便”三大问题,在以“三网融合”为突破口释放出家电企业在互联网时代的差异化优势的同时,也借助单一智能终端的突破口试图破局家庭互联网市场化瓶颈。

家庭互联网的商业野心

客厅,一直以来被认为是家电企业的战略要地,但在2013 年突然生变——小米、乐视、联想、阿里、百度爱奇艺等IT 互联网企业都推出了智能电视。接下来优酷、PPTV、神舟、谷歌、苹果等企业也将会发布各自的智能电视。

这并没有冲击到家电企业。2013 年10月,基于“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新三坐标战略,长虹抛出了“家庭互联网”,通过立足各类智能化终端、网络化云服务平台和相应大数据商业模式开发,再引入协同一体化解决方案,最终在互联网时代激活长虹原有家电、手机、通讯、信息等各类家电业务,从而在消费市场上释放新的竞争力。

由家电企业长虹率先打响的“家庭互联网”热潮,从一开始就跳出智能电视的竞争范畴而是建立一个“以人为中心”的家庭生活圈,从而实现了与百度、小米、乐视所主导的“移动互联网”浪潮“分庭抗礼”。

正如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所说的,“未来,可以说我是卖电视的,也可以说我是卖智能传感器的”。从智能电视、冰箱、空调到厨电、小家电,这一个个智能终端都是一个个传感器,其可以进行二次商业化开发的前景“令人瞠目”——那将是一个数万亿级的商业蓝海。

就在2014 年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包括中国的长虹、TCL、海尔,韩国的三星、LG,日本的索尼、松下等全球消费电子产业巨头,都推出各自基于“家庭互联网”形态的系统解决方案。同样,包括苏宁云商、联想等一大批企业也纷纷布局“家庭互联网”,加速推动在代表未来发展方向和产业浪潮的布局。

显然,凭借家庭互联网,家电企业找到了与互联网IT 企业正面较量的突破口。同样,长虹在推出CHiQ 智能电视后,还将推出CHiQ 系列智能冰箱、智能空调、智能厨电,从而建立一套全新的“商业生态链”。

客厅争夺的市场化短板

去年,乐视、小米等互联网企业掀起的“客厅争夺战”来势汹汹,欲一举颠覆传统电视品牌格局。来自中怡康、奥维咨询等第三方市场监测数据显示:2013 年中国彩电市场,长虹为代表的家电企业牢牢占据99% 以上的市场份额,互联网企业市场份额整体不足1%。

作为中国家电业第一个正在被互联网产业改变的领域,彩电市场发展主导权仍掌握在家电企业手中,互联网企业的冲击更多的是“雷声大、雨点小”。更为重要的是,隐藏在这些互联网企业的“智能电视”背后的商业模式,也面临着市场化挑战。

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公开透露:“超级电视初期定价和成本几乎持平,产品初期毛利率非常低,只有通过大量销售,成本下降之后才会产生毛利。”同时,乐视超级电视的利润主要依靠后期的内容服务费和广告推广费。但这一商业模式闭环的前提是,乐视必须要形成足够规模化的电视用户群和稳定的电视节目付费用户。

同样,小米电视的问世,承载的只是将小米一贯所坚持的“个人娱乐中心从电脑转向手机”的企业定位,将电视作为个人娱乐在客厅的一个显示屏,其对于智能电视的商业模式更为简单——终端显示屏。无论是小米,还是乐视,现阶段推出的智能电视都采取“超低价策略”,意在通过价格迅速抢夺用户并形成规模化用户数量,才能获得商业上的回报。

硬件不赚钱,依靠节目内容、信息服务、娱乐游戏等方式赚钱,对于市场用户来说,显然不是一条“很容易实现”的商业化道路。过去50多年以来,中国家庭已形成“ 买电视机免费看节目”的习惯。同时,当前海量的网络音视频资源,也为一些互联网企业的节目内容收费增加难度。

阶梯式商业模式浮出水面

当然,无论是大获成功的移动互联网,还是正在发展中的家庭互联网,市场化与商业化最重要的一环:既需要更多企业的参与,更多的家庭认知和接受,还需要有更多的智能终端和更多节目内容的销售,最终构建一个阶梯式的商业模式。

长虹这次再度抢先一步,在完成从产业链布局、技术创新等战略定位后,向智能电视、智能白电等终端推广普及的市场化抢位展开冲刺,并借助技术创新、产业链创新和互联网创新,完成对消费者使用和体验的引领。

据长虹CHiQ 智能电视经理王鑫介绍:“与市场上现有智能电视不同的是,长虹新一代智能电视知道用户喜好、体验用户情绪。通过我们在交互体验上进行变革,以多屏协同取代多屏互动,只需一键操作,大屏(电视)上的视频节目立即移动到小屏(手机或者PAD)上。同时还整合外部资源开发——视频汇聚。只要一句话,电视自动播放我要看的一个视频,不需要用户再去做选择题,提供‘1+1>2’的个性化服务。”

更重要的是,长虹的多屏协同还可以同时监控和操作家中的冰箱和空调等其他智能终端,从而在互联网时代实现黑白电更加便捷的操作和智能控制。

由此,一个隐藏在家庭互联网市场化背后的商业路径浮出水面:短期来看,通过一个个智能化的家电终端升级换代,推动企业盈利水平和能力的提升。同时,借助全品类的智能家电终端快速推广普及,形成一个庞大的家庭智能终端用户群,探索大数据时代的商业新模式。

此前,从家庭音视频显示屏的传统电视定位开始,长虹衍生出智能茶几、教育白板、远程监控、客厅电影院等一系列全新应用,突破了原有应用场景和使用功能的限制,实现更多屏的销售。最终形成“硬件赚钱、内容赚钱、用户数据还可以商业化开发”的阶梯式模式。

目前,长虹通过智能电视的推广已积累了1500 万用户规模,而IBM、长虹联手打造的中国首个大数据分析竞争力中心,已开始率先在智能化、精益化制造方面展开,通过分析来自用户个性化需求、市场阶段性销售周期提高生产效率、降低采购成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